99%的人都不知道!公司不能直接对员工罚款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0日 13:01:17

20160520.jpg

对于在工作中的过失,用人单位是否有权利对员工进行罚款?用人单位又该如何加强对员工的管理呢?

案例描述
小王在一家家具公司工作,一次在工作中不慎将材料损坏,小王随手将损坏的材料扔到垃圾箱里,正好被领导发现。第二天人力资源部做出通报,对小王处以罚款600元的处理。

公司有权罚款吗?

20160520-1-1.jpg

案例分析
不少用人单位为了加强管理力度,减少运作风险,会在规章制度中规定对员工的某些违纪行为以罚款的方式处理。用人单位的“罚款权”来自于《企业职工奖惩条例》,该条例规定用人单位可以对劳动者违反纪律和规章制度的行为进行经济处罚;但该《条例》已于2008年1月15日被国务院废止。现行的《劳动合同法》等相关法规并未授予用人单位带有行政色彩的经济处罚权。

本案中,公司对小王罚款600元的行为于法无据,小王可以要求公司退还。

虽然公司根据《劳动合同法》无权对员工进行经济处罚,但是法律上赋予了企业合法规章的法律效力。企业可以根据管理需要在规章里面去设定员工违约行为所需承担的违约责任,包括罚款的方式。这就需要用人单位将绩效考核制度细化,将劳动者的出勤情况、工作质量、工作纪律、赔偿损失等要求纳入绩效考核;对于劳动者的表现在考核工资上给予加减。

延展学习:
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各国关于企业罚款的相关法律规定:
法国明确规定禁止企业罚款权,瑞士、日本和香港则肯定企业罚款权。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在禁止企业罚款权的同时,雇主有权要求雇员缴纳一定的保证金以保证其忠实地履行职务,在某种程度上使雇主的利益得到照顾。而瑞士不但允许企业罚款,也同样存在保证金制度。此外,日本、瑞士还确定了职务保证制度,以保证雇主的利益。所谓职务保证,即保证人对于债权人,就债务人之身体、行为及技能,保证胜任其职务,并就其因执行职务所生损害负担保责任;保证的范围,包括因受雇人不履行契约致使债权人所受之损害,以及受雇人执行职务时因故意或过失加于债权人之损害,还包括受雇人侵占债权人财产或过失损害他人的,保证人均应负赔偿责任。

文章来源:北京首案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