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提前签订协议,无需支付违约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15:30:07

2123331311.jpg

《劳动合同法》规定了用人单位可以收取劳动者违约金的几种情况,但需要用人单位提前与劳动者进行协议约定,如果事前未约定,劳动者仅履行劳动合同即可。

案例描述
小王入职某公司工作,入职时双方签订了2年的劳动合同。之后公司派小王到外地培训2个月,培训前也没有签订服务期协议,并且公司支付了一万元培训费。

在劳动合同期满前,该公司与小王协商续订劳动合同,小王要求提高工资待遇但没有得到答复,合同到期小王提出终止。公司表示如果不续签劳动合同,必须赔一万元培训费,否则不予办理终止劳动合同手续。

案例分析
《劳动合同法》第二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为劳动者提供专项培训费用,对其进行技术培训的,可以与该劳动者订立协议,约定服务期。劳动者违反服务期约定的,应当按照约定向用人单位支付违约金。违约金的数额不得超过用人单位提供的培训费用。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支付的违约金不得超过服务期尚未履行部分所应分摊的培训费用。第二十五条规定:除本法第二十二条和第二十三条规定的情形外,用人单位不得与劳动者约定由劳动者承担违约金。

由于用人单位未与小王约定服务期及违约金,并且劳动合同届满,小王提出不再续签,单位要求小王赔偿一万元培训费的做法不会得到法律支持。

延展阅读
关于违约金的案例我们已经涉及了很多,相关内容可参考如下链接:
1、什么情况下的违约金是合法的?
《不合法的合同约定,约了也没用》
http://www.cerpark.com/Cerparkdaxue/HRxueyuan/2016-08-05/504.html

2、违约金应该交多少、怎么计算
合同未满离职,我要赔多少违约金?
http://www.cerpark.com/Cerparkdaxue/HRxueyuan/2015-11-03/35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