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创企业制定远景规划的5个步骤(图文)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31日 15:00:05

 

创业之初我们通常会有大体上的长远目标,与之相伴随的就是为了实现它们而制定的更为模糊的策略。当你深陷公司日常运营的考验与磨难时,为公司的未来制定战略计划听起来就变得枯燥和抽象了。
但是一份切实且清晰的长期战略规划对于公司的成功而言至关重要。请给自己一些时间去思考并将想法落实成一份简洁的战略计划吧。
有以下几点原则:
1.公司现状如何。用一段简短的文字描述公司的现状。举个例子来说, Ice Cream Mama是位于阿曼苏丹国首都马斯喀特的一家非常有前途的初创企业:
Ice Cream Mama公司是短时间内在阿曼人之间获得品牌认知度和知名度的一家成功的中小型阿曼企业。我们已经开设了五家经营状况不错的分店。公司因创造性的口味和对阿曼民族自豪感的强调而广为人知。Ice Cream Mama的店铺氛围以及在社交媒体上所树立的品牌形象都传递出年轻且精力充沛的信息。
对硬数据所进行的解读是为了从数量上对质量评估进行支撑。在我们的案例中,我们将关注点放在公司普通指标(总收入、净利润、产品数、员工数和客户量),以及新媒体指标(网站点击量、Instagram/Twitter/Facebook上的粉丝数量)上。如果你目前没有这些可用信息的话,那么就需要建立起所需系统对这些数据点进行监测。
2.公司未来一年的目标什么。第二段文字则是为了对公司的优先级目标进行强调。要尽可能的详细。例如:
Ice Cream Mama公司1)在国内外消费者中取得品牌认知度和销售人气。2)对诸如Tropical 和Baskin Robbins等全球性连锁企业构成了竞争威胁。3)员工数、分店数量以及服务种类都有所增加。4)在Twitter、 Facebook 和Instagram平台上有着高活跃度,网站定期更新。5)产品推出三种新口味。
请注意:在某种程度上,这些预备步骤充当着简化过后的SWOT(态势分析法)分析的职能;如果你更喜欢使用SWOT形式的话,你可以随意写出它们中的某一项。关键步骤是相同的。
3.为每个问题尽力想出解决方案。如果你像大多数人一样,你的目标可能是相当广泛的:推出成功的X产品,扩大W服务,争取Y客户,与Z竞争。一旦你将这些划定出来,那么就请确定三到五个你可以直接实现单个目标的具体步骤。你是否需要单独雇佣一名员工来负责社交媒体品牌平台的管理和整合?你是否需要更新产品包装或店铺装饰来更有效地对目标市场构成吸引?你可以推出什么新产品或是服务来超越对手或是对竞争威胁进行直接回击?
为了促进这一过程,可以考虑采用由杰罗姆·麦卡锡推出的4P营销理论,即价格、产品、促销和渠道,为了能够创造性地实现每个目标,你或许可以对4P作出调整。
4.制定时间表。无论是做成Excel、Word还是挂在墙上,你需要为接下来的12个月做一份可见的日程。在上面标出国际和本土假期以及对企业或是客户来说非常重要的日期。然后从这个表格出发、建立和合并目标日期,为了实现总体目标以及实现它们所需要的具体步骤。
5.把事情按优先顺序排好、委派、执行。无论你手下的员工数是20还是2,确定一个起点、对任务进行分配,然后就开始实施你的策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