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清华工科男的创业之道:技术是通往成功的必要条件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26日 13:15:11

20160526-1-1.jpg

对学生来说,校园网络是他们在校时重要的资源之一,而网络流量数据的不直观以及繁琐的操作使得同学们难以管理好自己的流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的桑小康,带领着他的团队开发了“智联——移动校园上网神器”(下文中统称为“智联”)。
 
2015年第一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中,“智联”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在全国决赛中荣获实践组一等奖的好成绩。目前“智联”积累用户达到5万余人,日活跃用户高达五千至七千。本周,“智联”的项目带头人桑小康接受了Cerpark编辑部的专访,分享了他们的创业故事。

20160526-1-4.JPG

第一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决赛颁奖现场

1Q: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智联”吧。
A:“智联”是我们打造的一款适用于IPv6及IPv4环境下的校园移动上网神器,目前整个应用主要分为网络管理助手和生活管家两大模块。我们通过一键认证、实时监控、流量告警、自动下线和流量捐助,为用户提供了完美简洁的流量管理解决方案。不仅如此,我们还通过对上网习惯的分析,为用户提供了更多的生活建议和服务,让“智联”这款应用可以更好的融入用户的生活当中。今年的五月份,“智联”已经在清华大学的校园上网平台正式上线了。
 
2Q:在开发前期,你是如何准确及时的了解用户的需求的?
A:为了可以准确的了解到目标用户的需求,我们通过清华的上网平台收集了大量的用户意见,我们也会根据用户上网行为的数据,对用户的一些潜在需求进行分析,最终达到准确了解用户需求的目的。当然,之所以可以做到这些,我认为对于用户群体的准确定位是非常重要的,只有明确了使用对象,在开发产品中,你所做的功能才能被更多的人所接受。

20160526-1-2.JPG

创新大赛决赛现场,桑小康正在进行答辩

3Q:整个项目遇到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A:在开发期间,由于我们团队对于IPv6环境接触的项目比较多,所以在网络环境方面并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不过在后期与校园网协调中,由于校方对于网络安全性考虑的会更多一些,我们需要根据实际的要求,对我们的产品进行改进,最终确保“智联”上线后的可行性和安全性。另一方面,在组织团队工作时,如何合理的将各成员的工作进行分配,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新的挑战。为了确保项目的顺利推进,根据成员的不同分工,多线开展工作,并且在每周的例会上,大家都会进行沟通交流。
 
4Q:未来对于“智联”有什么打算?
A:对于我个人而言,因为即将毕业的关系,我更多的精力需要放在学业上。不过,“智联”这个项目我相信还会继续推进下去的,团队也会不断的有新鲜血液注入,通过对用户反馈意见的收集,让“智联”的功能不断完善。从目前的反馈来看,用户对于目前的功能还是认可度相当高的,尤其是及时告警和流量捐助两个功能,都获得了很高的评价。

20160526-1-3.jpg

“智联”团队进行项目讨论

5Q:整个准备大赛的过程中,对你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A:这个要分为两方面来说,首先是我的技术方面,在“智联”的开发过程中,从原来的客户端开发工作,向后台服务转型。另一方面是团队的领导能力,在遇到困难时,如何带领自己的团队走出困境,对整个项目进度的把控,这一切都是我在这次大赛中所吸取的宝贵经验。本届大赛,也让我们充分的发挥了我们的想象力,抛开了所有的限制,可以自由的发挥,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将产品做的更好,发掘其中的亮点,让产品更加完整。
 
6Q:你是如何看待创业中的成功与成长?
A:首先创业者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技术型的,一种是产品型的。技术型的当然就是自身拥有很高的技术壁垒,但是对产品的理解方面可能会有一些欠缺;而产品型的,可能自身非常有想法,思维也较为活跃,不过因为对于技术的缺乏,很难将产品落地。对于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来说,一定要清楚自己是属于是哪一种,在实践中有意识的去弥补自身的不足,让自己不断的成长,最终达到创业成功的目的。对我而言,我本身是学计算机的,所以我自己还是觉得技术在创业中的重要性会高一些,目前国内的创业环境缺的并不是好的模式,而是真正可以将好的模式转化为产品的技术人才,没有技术作为基础,任何产品也只能停留在项目计划书上。
 
7Q:毕业后对于自己有什么明确的规划?
A:我认为毕业后我可能会选择进入一家大企业工作,虽然我自己也是考虑过创业的,创业也是当下的一种趋势,不过我认为还是需要进行一些积累的,无论是技术上的,还是视野上的。在大公司,会对一个行业有更深的了解,发现更多的问题,将来在自己创业的时候,就可以少走很多弯路。通过在工作中的学习探索,完善自己的想法,结合技术再付出行动去创业,我认为最终成功的概率会大很多。

第二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启动在即,想第一时间收到报名通知,请关注本公众号(Cerpark),或登陆Cerpark官方网站www.cerpark.com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