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北邮技术大牛:IPv6是智能汽车的安全保障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2日 13:53:47

20160602-1-6.jpg

从特斯拉开始,智能汽车成为了互联网圈的一个热点,无论是传统汽车厂商,还是各大互联网公司,为了能在这个全新的领域中分到一杯羹,纷纷投入大量的精力财力进行开发研究。未来的智能汽车将通过“车联网”相互联通,运用计算机、传感器、信息融合、人工智能等技术,实现真正的汽车智能化。

在2015年第一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中,由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团队自主研发的“IPv6智能网联汽车多模通讯系统”,在全国决赛中获得了实践组二等奖。该项目通过IPv6为智能汽车提供了更好的“车联网”解决方案。本周我们有幸采访了该项目的带头人——孟震,与我们分享了一些有关“车联网”与创业的看法。

20160602-1-2.jpg

创新大赛决赛现场,孟震正在进行答辩

Q1: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你们的项目。
A:目前团队成员有8个人,整个项目依托于我们的实验室,是针对车车通信开发的解决方案,简单的解释,就是通过“车联网”,让车与车之间可以自由的交换数据。现在大家对于无人车的概念也都略知一二,像百度、谷歌等互联网公司也都开展无人车项目,他们的理念是通过高精度的雷达和传感器,对周围的环境进行感知,实现无人车的行驶。而我们的思路是希望通过车与车之间的数据传输,实现无人驾驶,例如当前车刹车时,刹车信号会发送给后车,从而达到主动避险的目的。

Q2:项目今后有哪些打算?
A:目前项目还处于研究阶段,所以现在还没有一个明确的打算。其实,团队之前也考虑过将产品商用,与汽车厂商进行合作,不过由于产品本身的不完善,再加上团队成员多为学生,在与汽车厂商寻求合作时,基本上都不会有什么积极地回应的。之后,为了更好的推进项目,我们现在与一些汽车试验场合作,通过不断的试验来完善产品,我相信未来我们的产品一定会被这些厂商所认可。

20160602-1-3.jpg

“IPv6智能网联汽车多模通讯系统”团队成员

Q3:“车联网”可以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A:首先“车联网”的普及,对于人们的生活还是非常有意义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驾驶安全。汽车从发明到现在,安全性在不断的提高,从最初的安全带、气囊,到现在主动刹车系统,未来我认为随着“车联网”的加入,最终安全可靠的无人驾驶汽车会彻底的改变人们的生活。目前无人车已经在部分工厂、校园等小范围区域投入使用,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成熟,越来越的人会开始接受“车联网”,被更多的应用到实际的生活当中。

Q4:你认为普及“车联网”会遇到哪些困难?
A:尽管2020年,美国将会在法律上要求每辆车都安装“车联网”的通信设备,不过我认为要做到真正的“车联网”普及,还是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首先是利益的冲突,“车联网”会读取车辆的信息,其中一部分涉及到了汽车厂商的核心技术,所以很少有汽车厂商愿意开放车辆信息的端口,这就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车联网”发展。其次对老百姓来说,如果想体验到“车联网”,就必须拥有这样的终端,究竟有多少消费者愿意额外为这个功能买账,现在还很难说。最后就是基础建设的问题,除了终端的支持,对于网络的覆盖也是必要的条件,如果想要做到对“车联网”的普及,需要政府和通信商共同搭建“车联网”的通信环境,而这是需要大量的财力和物力的,可是对于这些,相关企业和部门又有多大的动力驱动他们去完成这样的建设呢?

20160602-1-1.jpg

IPv6智能网联汽车多模通讯系统”车载测试

Q5:IPv6对于“车联网”的意义?
A:首先对IPv6的支持,是“车联网”环境搭建必要的条件,美国对于“车联网”制定的标准中,IPv6是在网络层面上必须符合的条件。之所以强制要求使用IPv6,我认为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安全。因为“车联网”是通过通信的方式实现车与车之间的信息交流的,所以需要为每一辆车分配一个唯一的IP地址,来确保车辆发出的数据的真是可靠性,如果IP地址无法保证唯一的话,无人驾驶将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的风险。这方面IPv6相较于目前IPv4来说有着明显的优势。并且为了保证数据在传输过程中不被盗取,IPv6利用IPsec的安全机制,确保数据的安全性。

Q6:你心目中未来的智能汽车将是什么样子?
A:我认为,未来的智能汽车将会向着轻量化和个性化的方向发展,根据人们不同的需求,定制出各种各样的车型,功能方面也会像手机安装App一样,通过对软件的升级更新,不断的扩展智能汽车的功能。能源方面智能汽车也必将会全面的电动化,未来汽油将被电能完全取代,可能还会有更多天方夜谭的功能会不断的出现在智能汽车上。

20160602-1-4.jpg

第二代车载盒子

Q7:很多人不愿投身到技术型的创业之中,你有什么看法?
A:之所以不愿投入到技术型的创业之中,我认为很多人的想法就是不愿意花太多的精力,就想得到最终成功。我觉得对于创业来说,如果不去投入的话,真的很难将一件事情做成。其实,人生能够做成一件事就很了不起了,只要认准了一个方向,就需要从最开始为了这个目标而付出。比如说我们做这个“车联网”的项目,我们也跟相关行业的人进行了很多的交流,但是目前涉及的很多内容还处在比较“飘”的阶段,并没有多少能够真正落地内容,所以这个行业真的需要大量的技术型人才不断的加入。目前各大互联网公司也在花费大量的精力去开发智能汽车的项目,这些大公司对于技术的重视程度,已经为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认为创业千万不能急功近利,通过自身不断的积累,成功自然会离你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