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15:04:11

 

赛尔网络每年投入2000万支持大学生互联网创新

2015-10-13 中国教育网络

  赛尔网络在成立15周年之际,大幅增加教育网总带宽,鼓励并广泛提供IPv6接入,大力支持下一代互联网创新,以实际行动感恩用户同心同行,携手用户进一步将教育网打造成独具特色的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为我国建设网络强国贡献一份力量。自2015年起赛尔网络每年将投入2000万元,举办“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和“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鼓励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用户高校学生的创新活动,更好地发挥CERNET在互联网创新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如此大规模面向在校大学生的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和大赛,在我国尚属首次。

  始建于1994年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是由国家投资建设,教育部负责管理,清华大学等高校承担建设和运行的全国学术计算机互联网络。建成之初,随着CERNET的不断发展壮大,发展过程中的体制矛盾逐渐显现。2000年12月,教育部党组经过审慎研究,决定组建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委托赛尔网络公司提供运营服务,开发增值服务,反哺科研。经过15年的不懈努力,赛尔网络形成了网络服务、技术服务、信息服务和产业服务四大核心业务体系,并着力建设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园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如今,教育网服务范围、服务水平和运行质量持续提升,得到广大用户的高度信任。

  为响应国家号召,回馈广大用户,赛尔网络在成立15周年之际,将教育网用户分摊费进行了大幅下调,同时全面放开国际流量,新增IPv6按1:1免费配比。鼓励用户使用IPv6。新增教育用户IPv6接入服务,对IPv4接入带宽1G以上的教育用户按1∶1配比免费接入IPv6带宽。教育用户申请接入IPv6价格降低。另外,引入BGP概念。新增教育用户接入带宽1G以上BGP4对等互联接入服务,对使用CERNET地址的教育用户在BGP对等互联接入服务上实施优惠。

  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CERNET网络中心和赛尔网络有限公司将从2015年起,以教育部科技司为指导单位,设立“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项目每年经费约1500万元,由赛尔网络提供。该项目主要资助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和应用服务领域的创新研究,促进我国下一代互联网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创新项目的支持重点包括基于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网络技术和应用技术两个方面。

  该项目从2015年开始到2020年截止,每年集中征集遴选一次。目前,2015年项目征集工作已经启动。资助对象为已经接入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CERNET会员单位的学生,单个项目资助金额一般不超过20万元,实施周期最长不超过2年。为促进中西部地区高等教育信息化的建设和应用水平提升,此次资助经费将适当向中西部地区会员单位学生倾斜。每个项目需有一名申请人所在学校正式聘用的老师作为导师,对项目进行具体指导。导师应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

  为保证申报工作的质量,此次创新项目管理采用项目法人责任制。项目申报实行线上线下两种方式,线上申请人需登录www.ipv6.edu.cn,进入“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申报系统,填写项目基本信息并上传经过签字盖章的《赛尔网络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项目申请书》(PDF格式)。网络申报时间为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15年10月14日。纸质材料可在www.ipv6.edu.cn网站下载项目申请指南、申请书电子版,按要求填写后申报,截至时间为2015年10月15日。

  与此同时,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管,赛尔网络有限公司主办,CERNET网络中心和《中国教育网络》杂志协办的“第一届下一代互联网技术创新大赛”也正式拉开帷幕。赛尔网络每年为大赛出资500万元。大赛面向CERNET会员高校的在校学生。

  大赛将由各会员高校组织遴选、推荐若干参赛队(个人或团队)。赛事分创意组和实践组,参赛作品要求能够与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紧密结合,培育产生基于下一代互联网特点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新应用。参赛队伍须在2015年10月30日之前,登录大赛官方网站www.cerpark.com报名并提交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