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报名

IPv6大赛获奖项目:基于IPv6的时延敏感传输协议与系统

发布时间:2023-01-18 10:21:13

 

 

组别:

高校创新组-网络关键技术类

奖项:

二等奖

单位:

清华大学

成员:

马川、贺鲲鹏、张杰

导师:

崔勇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实时性成为以 IPv6 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挑战,但是目前的传输协议和网络转发设备对应用的时延需求无感知,无法提供良好的用户体验。本项目设计了基于IPv6的时延敏感传输协议与系统,首先在端侧感知应用传输需求,其次,利用 IPv6 报文头在传输层和网络层间传递应用需求信息,在网络侧提供面向应用需求的差异化服务,从而大幅降低传输时延,提升用户体验。本项目充分利用了 IPv6 协议的特点,针对多种业务场景实现了相应产品原型,利于部署实施,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项目背景

当下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以 IPv6 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对传输时延要求日益严苛,例如在线游戏、视频会议、物联网等应用要求传输时延控制在 100ms 以内,连麦合唱甚至要求时延在 50ms 以内。通过我们的研究发现,不同应用对传输时延的需求差异较大,同时目前的网络传输协议与转发设备无法根据差异化的应用需求提供不同的传输服务,时延需求紧迫的数据被时延需求不紧迫的数据抢占带宽,从而无法按时到达接收端,导致用户体验下降。

 

系统设计

针对上述问题,我们设计了基于 IPv6 的时敏传输协议与系统。整个系统分为时敏传输协议与 IPv6 差异化服务系统两部分。时敏传输协议通过在端侧获取应用传输需求,在尽力满足应用需求的同时将需求信息利用 IPv6 报文头传递到网络层。IPv6 差异化服务系统部署在网络侧,通过读取时敏传输协议提供的应用需求信息提供差异化转发服务。通过上述两部分的协同工作,使基于 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的数据传输可以进行差异化应用的传输需求感知并进行合理资源分配,降低传输时延,提升用户体验。

时延敏感传输协议

时延敏感传输协议(Deadline-aware Transport Protocol,DTP),是我们基于国际最新传输协议标准 QUIC 协议研发的支持IPv6的传输协议 [1],协议架构如图1所示。DTP 协议从上层应用获得诸如优先级、截止时间、数据依赖关系等数据传输的需求。DTP 协议通过探测当前网络状态,获取带宽、RTT(Round-Trip Time, 往返时延)、丢包率等网络状态信息。结合应用的需求和网络的状态,DTP 协议通过时延敏感的数据调度降低数据排队时延,同时使用自适应冗余编码机制减少数据重传次数从而减少重传引起的时延,在端侧从多个角度降低端到端传输时延,提升用户体验。

时延敏感-1.jpg

图 1 DTP 协议架构示意图 [1]

 

为了满足跨层应用需求传递的要求,本项目设计了基于IPv6的应用需求映射函数。该函数将应用需求映射为 IPv6 报文头的区分服务字段数值或编码为具有应用需求的 IPv6 地址,将应用需求信息传递到网络侧。本项目还设计了特殊的 IPv6 拓展头,包含传输数据的部分需求信息,为网络转发设备提供更多的决策信息。图2中彩色的区块展示了本项目在 IPv6 报文头与拓展头中用于编码应用需求信息的字段位置。

时延敏感-2.jpg

图 2 基于IPv6协议的应用需求编码位置示意图

 

IPv6差异化服务系统

针对网络转发设备无法根据应用传输需求提供差异化传输服务的问题,基于上述映射函数与 IPv6 拓展头的设计,本项目设计了IPv6 差异化服务系统,提出了面向差异化转发资源分配的优先级队列调度算法,基于可编程交换机实现了差异化转发功能。通过如图3所示的流程,该系统利用区分服务字段中的应用需求信息分配转发资源,优先保障高优先级数据的服务质量。该系统还可以与具有差异化路由功能的路由器进行如图4所示的协作,利用 DTP 协议在 IPv6 报文头中记录的信息为不同需求的数据分配不同的链路,防止网络拥塞,提供满足差异化应用需求的路由。

时延敏感-3.jpg

图 3 差异化转发功能示意图

时延敏感-4.jpg

图 4 与差异化路由设备协同工作原理图

 

性能评估

本项目充分利用 IPv6 协议的特点,提出了满足应用需求的时延敏感传输协议与IPv6 差异化服务系统并进行了实现。结果表明,与仅使用 QUIC 传输协议相比,在短视频点播、视频会议、电商直播等场景中本项目方案均使视频画质提升2倍,视频播放的卡顿次数减少 88%,平均时延降低至少 20%。我们的项目分为端侧优化和网络侧优化两个部分,单独部署与协同部署均可以带来传输优化效果。如图 5 所示,两个部分单独部署使用可提升至少 10% 的按时到达率(在应用需求时延内到达的数据占数据总量的比例)并使传输时延降低约 50%。如果两者同时部署并且协同使用则可以得到更加明显的优化效果,相对于单独的优化策略,协同优化可以得到最大两倍的按时到达率并使得数据传输时延降低约 80%。

时延敏感-5.jpg

图 5 端网协同传输优化效果

 

项目成效

本项目目前已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DTP 协议作为本项目的关键组成部分,相关论文被清华大学推荐A 类会议(TH-CPL A类)收录,相关设计已报批国内通信行业标准并且相关标准的国际化正在积极推进。项目研发的系统曾应用于多届国际 ACM Multimedia Grand Challenge比赛,吸引上百支队伍参加。项目团队成员也因此受邀参加国内知名音视频技术大会进行技术交流。基于该项目应用成果,已设计开发了面向多种业务场景的轻量级产品原型,包括 Nginx 传输优化插件、时敏隧道网关、时敏代理网关以及 DTP 安全传输网关等。目前项目团队正在与多个公司进行产品化落地相关合作,如图 6 所示时敏多功能网关和安全传输网关。

时延敏感-6.jpg

图 6 相关产品化成果示意图

 

总结

针对基于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面临的实时性问题,本项目充分利用 IPv6 协议的特点,从端侧和网络侧两个角度入手,设计了时延敏感传输协议和 IPv6 差异化服务系统,显著降低数据传输时延并且提升用户体验。项目研发的系统可应用于多种业务场景中,对多种类型流媒体应用均提升用户体验。项目研制的多种产品原型系统与多个公司进行产品化落地,应用前景广阔。

 

参考文献

[1]

J. Zhang, H. Shi, Y. Cui et al.“To Punctuality and Beyond: Meeting Application Deadlines with DTP,” 2022 IEEE 3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Network Protocols (ICNP), pp. 1-11,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