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报名

IPv6大赛获奖项目:基于IPv6+SDN构建新型教育专网,加快中小学校园网IPv6规模部署

发布时间:2023-01-19 13:59:11

 

 

 

组别:

产业应用组

奖项:

二等奖

单位: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

联合申报

单位:

瑞斯康达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背景与需求分析

教育现代化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基石,强省必先强教。为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必须先行。以宽带网络全面履盖和终端硬件升级为代表的教育信息化1.0时代已经全面向2.0阶段迈进,信息技术将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4K/8K互动教学、AR/VR、智慧教室、教育大数据平台等教学新型态和新模式层出不穷,需要高品质、高效率的网络互通和服务质量保障。

 

IPv6技术是支撑智慧校园、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基于IPv6/IPv6+打造智慧教育新基建,可以助力教育信息化实现跨越式发展。但是当前广大中小学校园网IPv6改造进度缓慢。传统IPv4组网暴露的问题非常突出,已无法满足新型业务对网络质量的诉求。

网络规模扩容受限

随着无线校园、安防监控、物联采集等业务开展,接入终端数量急剧增长,对IP地址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学校IP地址使用率高,预分配的地址池数量不足,无法满足大量终端接入和通信的需求。

网络管理调度无法统一

各学校网络建设呈碎片化特征,增加了统一管理的难度,各学校单独完成网络功能划分和地址规划,IP地址分配不连续,不能有效聚合路由,还极易造成网络冲突,增加了互联互通复杂度。

网络安全溯源复杂

IPv4协议本身无安全功能,需要通过其他辅助手段如IPSec协议来保障传输安全,增加了配置复杂度和设备成本,同时为了解决地址枯竭而产生的NAT技术隐匿了用户私有地址,一旦发生安全事故,难以溯源。为了定位问题源头需要配套增加安全设备,无疑加剧了用户网络投资的负担。

网络质量无法保障

IPv4网络尽力而为的转发行为无法为重要业务提供服务质量保证,诸如在线教学等业务需要大带宽、低时延、安全隔离的专用网络,现有网络架构无法感知和保障业务SLA需求,对新业务无法快速匹配和响应。

 

IPv6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上述问题,但IPv6网络部署同样面临不小的挑战。中小学教育用户缺乏IPv6的专业技术知识,现有学校网络和设备需要升级替换,投资高、难度大,用户启动意愿低。如何帮助中小学学校快速完成IPv4到IPv6的升级切换,尽力保护用户资产,减少额外费用,提高部署效率?新型教育专网应运而生。

 

新型教育专网融合IPv6和SDN

双重创新能力

新型教育专网以IPv6技术为牵引,以“互联网+教育”“数字山东”为目标,以智慧场景应用为驱动,重点聚焦中小学校园网络提升改造,发挥IPv6海量地址、高效传输、层级管理、内置安全等优势能力,实现端到端的IPv6网络互通架构和端到端的云网融合应用。


IPv6+SDN图片.png

SDN管控平面部署云网控制协同器,通过BGP-LS协议掌握全网拓扑、实时流量、SRv6 SID等全量信息,为不同的用户业务定制SRv6 Policy和color引流策略,实现在同一物理网络里提供不同服务等级的软切片。SRv6 Policy给教育专网带来真正的智能调度能力。

 

overlay网络切片平面基于网络带宽、时延、抖动等SLA指标,为每个网络切片分配专用资源,形成一张张overlay虚拟网络,该虚拟网络拥有自定义的拓扑和资源转发规则,可以保证切片间业务互不影响。

 

Underlay转发平面依托山东电信新型城域网架构,支持云、管、端端到端可管可控。骨干网是全网核心。在济南和青岛各部署一对省级SPINE设备,每个地市各部署一对城域SPINE设备,实现多云互联。

相比传统教育网,新型教育专网采用云网融合的架构,也呈现更丰富的创新特性:

多业务承载

通过部署网络切片,满足上云、上网和组网业务的接入,切片之间安全隔离,网络稳定时延,业务质量有保障。

高可靠组网

通过双设备、多路径、双路由、多链路等措施保障业务永远在线。学校出口汇聚路由器双设备部署,保障网络出口高可靠。云网骨干提供多路径保护,主备两条路径+重路由保护,实时故障检测,保障50ms完成故障倒换。

提供可视化监控管理

实现高效运营,通过随流检测实现业务SLA监控,通过智能管控系统实现可视可管。

 

新型教育专网规模复制推广

IPv6技术是弥合数字鸿沟,促进各学段和城乡教育公平发展的重要抓手。以淄博市交互式在线教育项目为例,全市中小学校园网进行IPv6升级改造。部署SRv6网络切片实现同步课堂、网络教研、线上答疑等多场景应用,成为了全省率先实现云、网、端一体化在校教育的城市。

 

该项目运行上线一年多以来,已累计开设在线课堂上万节,网络教研、线上直播也已超3000场。基于SRv6天然的云网融合属性,为学校负载上云提供专用通道,提高云存储、云桌面等新业务使用体验,为学校师生提供一跳入云。同时全网统一规划IPV6地址,并进行层次化管理,通过海量的地址空间,实现万物直接互联,支持网络端到端溯源,有效降低安全隐患。

 

通过IPv6和SDN等先进技术重构在线教育,推进“三个课堂”常态化应用,在多地市实现复制推广,促进了教育模式、教学方法和办学方式的转变,致力解决城乡资源均衡和公平发展问题,让优质教育教学资源触达每个角落,惠及每个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