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报名

IPv6大赛获奖项目:IPv6网络部署实战虚拟仿真实验平台开发及配套专著教材

发布时间:2023-02-03 13:14:23

 

 

组别:

产业应用组

奖项:

二等奖

单位:

南京工业大学

申报

单位:

河海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科技职业学院

 

我国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IPv6技术人员严重匮乏,加快基层IPv6技术人才培养,激发源生动力,对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至关重要。市面上的IPv6书籍普遍以理论为主、内容陈旧,与IPv6日新月异的发展脱节严重,且很多学习者苦于没有实验设备而不能动手实践,学习效果大打折扣。本实战攻略不仅内容新颖、紧跟前沿技术,而且注重实战技能培养,提供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更能解决实验设备短缺的问题。

 

功能性

本项目旨在结合最新的IPv6网络实用技术,编写系统的理论和实验教材,并开发出配套的综合网络实验环境,使学习者仅通过一台计算机便可虚拟出多台不同操作系统的计算机和多台多厂商的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和认证设备,并能将它们完美地结合在一起,完成IPv6相关的地址、DNS、VLAN、路由、网络安全、多出口、实名认证和过渡技术等配置。该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的开发,可以彻底解决学习者没有实验设备的难题。

 

本项目已在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了专著《IPv6网络部署实战》(见图1),该专著目前是国内销量最好的IPv6书籍,不仅对最新的IPv6实用技术进行阐述,还提供了76个实验,使学习者可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达到对IPv6知识点和技能的融会贯通。与专著配套开发的虚拟仿真实验平台也获批【IPv6网络部署实战平台】软件著作权(见图2),该实验平台已被超万人下载和使用。

 

虚拟仿真-1.jpg

图 1 专著

虚拟仿真-2.jpg

图 2 软件著作权

 

创新点

打造国内IPv6人才培养的第一高地。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技术新颖

针对的都是当前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中热门应用和焦点问题,譬如通过实验给出IPv6多出口、安全和认证等方面的解决方案。

国产化支持

与国内网络设备厂商深度合作,开发模拟设备,克服广大IPv6技术人员实验设备短缺的难题。该项目得到了山石网科、广州热点、锐捷网络等厂商的大力支持,签署了相关的IPv6产学研合作协议,共同开发适应EVE-NG平台的模拟设备。

超前试点

开展多项前沿应用研究,譬如针对NDP的特点,利用SAVI进行防御;针对多运营商出口,探讨流量优化和端到端可达性解决方案等。

 

商业性

此项目为公益项目,专著目前的销量累计近万册,销售额超100万元,相关实验平台可长期免费从崔北亮个人主页(http://blcui.njtech.edu.cn)下载。

本攻略推广后可引起行业的足够重视,提升知名度,让更多IPv6技术人员了解和使用这款功能强大的综合实验平台,利用所学,更好的回报社会。本攻略推广后也可引起国产网络设备生产厂商的重视,加快针对EVE-NG平台设备镜像的开发,更好的宣传产品和服务用户。

 

目前基于该平台已经开展的线上线下IPv6培训有:赛尔网络核心技术人员IPv6培训班、江苏省高校IPv6专题培训班、南京市IPv6综合试点城市建设专题培训班等,一些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培训机构也可利用该专著和实验平台开展更多的线上线下IPv6技术培训。

 

社会效益

随着国家的重视,我国IPv6部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譬如社会对IPv6的认可度不高;很多单位只是应付检查,并没有真正部署IPv6;纯IPv6应用缺乏,IPv6的吸引力不足;配置不当,没有发挥出IPv6的优势,甚至是带来劣势。出现这些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缺乏IPv6技术人才,加快人才培养是当务之急。

 

本攻略中出版的专著、发表的学术论文、发布的教学视频、开发的实验平台和工程建设经验等若能在全国加以推广应用,将可以培养数以万计的一线IPv6工程技术人员,无数的单位将从中受益,极大加速我国IPv6的建设进程。